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上海调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5-31   点击数:1759   文章来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众号
点击看大图

  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上海调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5月25日至28日,由中国民协、上海市文联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大系出版工程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民协、上海大学文学院联合承办的大系出版工程“神话、传说、故事”专家组上海调研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大系出版工程负责人,专家组成员,来自1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代表和中国文联出版社代表等近1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与会人员围绕民间散文叙事文学概念的界定、分类、区别和联系,“神话、传说、故事”卷的编纂体例、编纂规范、编纂细则以及2018年示范卷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据悉,“神话”卷主要收录至今仍存活于老百姓口头的神话,即现代民间口承神话,内容涉及诸神起源神话、宇宙与万物起源神话、人类起源神话、文化起源神话等,遵循“平衡选择、综合考量”、“专业编纂、科学分工”、“尊重传统、忠实呈现”、“全面记录、信息完整”的编纂原则。

  “民间传说”卷、“民间故事”卷采用狭义的“民间传说”、“民间故事”概念,其中,“民间传说”卷的内容涉及人物传说、风物传说和历史传说,并且注重民间传说的信实性、地方性和解释性;

  “民间故事”卷的内容涉及机智人物故事、民间寓言、民间笑话、幻想故事等,注重理解民间故事的表演和交流特性,强调记录与整理的科学规范。

  2018年“神话、传说、故事”计划编纂的示范卷卷本数量分别为5卷、2卷、11卷,根据各省区的民间文学资源储量和体裁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在采录和编选的过程中,大系出版工程尤其强调记录与文本相关的“人”以及“环境”的因素,如为重要的传承人、讲述人立传,记录相关的民俗活动,在文字记录之外还要录音、录像等。除了示范卷的出版,中国故事节、故事会、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等社会宣传推广系列项目也会陆续开展。

  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运华在会议发言中指出,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是民间文学的主体部分,它们在中国各民族和各区域中都有分布和流传。因此,在《大系出版工程》文库1000卷左右出版规模规划中,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占一半以上。

  此次活动将大系出版工程的散文类民间文学专家组会议集合于同一时段召开,是基于这三种散文类民间文学在具体编纂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交叉和重叠的现实考虑,并希望通过充分的会议讨论,得到新的学术成果和与地方民协及其专家委员会、编委会的协作共识,将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落到实处。

  中国民协与承担“神话、传说、故事”示范卷的上海、海南、黑龙江、河南、广西、云南、甘肃、内蒙古、福建、吉林、广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山西、湖北、青海等16省级编委会代表签订了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