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新闻 发布日期:2016-11-16   作者:卢婷   点击数:1692  

2016年10月29-30日,“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国际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联合主办,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承办,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多民族文学研究会等协办。来自美国、日本、越南及中国台湾地区的 60 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
开幕式由中心特聘专家、西南民族大学彝学学院院长阿库乌雾教授主持,中心副理事长、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教授致欢迎辞。阿库乌雾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印第安族裔学者John N. Low教授宣读了中英文《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宣言》(草案),曾明校长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马克•本德尔教授为“世界少数族裔文学研究中心”揭牌。
在圆桌对话及主题报告环节,与会学者围绕“人类口头传统与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多元叙事与世界少数族裔文学”、“跨族际交往与世界少数族裔文学”、 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前景展望”等专题进行交流。中心专家徐新建、刘大先、梁昭等做了题为《世界少数族裔文学的意义和象征》、《新世纪少数民族文学的叙事模式、情感结构与价值诉求》、《口头传统与世界少数族裔文学》的主题发言。会议最后审议通过了《平等、正义、爱:世界少数族裔文学宣言》。
本次研讨会以“共生、共谋、共荣”为主题,旨在为国内外学者搭建平等交流的平台,同时促进了中心专家的国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