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 代表大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03-08-05   作者:柯舟   点击数:2638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四季如春的昆明,在8月2日 这一天,迎来了十几个省、市和自治区的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的代表,他们要在这里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并研讨“中国少数民族的新世纪建设”这一重大课题。会场设在峨山温泉大酒店,中国文联副主席、原四川省委副书记冯云蔚、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和占钧等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修改了学会章程,通过了上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了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一致推举白庚胜担任理事长,梁庭望、杨亮才等任副理事长。本次大会收到论文 42 篇,涉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诸多方面,有论及民间文学、民间文化的,有论及作家文学的。

  大会发言共有四位:梁庭望教授受学会委托作了《二十世纪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报告,李鸿然教授讲述了《民族文学五十年》,赵志忠副教授论述了《少数民族文学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邓敏文研究员论述了文学史的编写工作,题目是《破天荒的基业----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的编写工作述略》。小组会上的发言也各有特色,讨论非常热烈。

  与会学者们回顾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的过去,从悄无声息到初具规模,从已成气候到登上大雅之堂,学者们经历了数十年的耕耘;展望未来,与会学者更是豪情满怀,决心埋头苦干,勤勤恳恳,创造性地工作,让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开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为我国文学和世界文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