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党益民新作《雪祭》研讨会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 | 新闻 发布日期:2016-12-30   点击数:2903  

军旅作家党益民新作《雪祭》研讨会
 
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
 
12月23日,著名军旅作家党益民长篇小说新作《雪祭》研讨会在陕西咸阳西藏民族大学举办。这部融入“数十年藏地生命体验,激情书写两代军人铁血传奇”的西藏军旅题材长篇小说一出版,就引起读者的浓厚兴趣。来自西安武警工程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作协、咸阳市作协的专业作家和本土业余作家共20余人聚集西藏民族大学社科楼会议室,围绕《雪祭》展开纯学术讨论。研讨会由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两个高校文学院共同主办。
 
研讨会现场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到会讲话,对党益民新作研讨会举办表示祝贺,并表达了对西藏民族大学作为西藏、陕西两省区文学交流重要平台的感谢和支持。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教授主持研讨会。15位评论者和作家先后发言,部分咸阳本土作家和我校3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研讨会。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王海讲话
 
西藏民大文学院院长王军君教授主持研讨会
在创作谈环节,党益民坦陈《雪祭》创作过程、存在问题、突破意图等方面的创作体验,并对自己的文学观做了简明阐述。他认为,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具备批判性、颠覆性、普适性、现实性和影响力,而自己的文学创作追求三贴近,即贴近人物、贴近语言、贴近地皮。
 
党益民谈创作
 
在研讨环节,武警工程大学汪沛教授,西藏民大王军君、徐琴、胡沛萍、黄波教授,栗军、赵丽副教授及专门跟踪研究党益民创作的魏春春副教授,咸阳师范学院王刚、许军娥教授和傅美蓉、王效峰副教授,渭南师范学院李险峰副教授等13位学院派文学评论者依次发言,就《雪祭》的叙事视角、主题意象、人物塑造、情节设置、精神内涵、壮美风格、小说的真实化等问题展开解读,认为《雪祭》倾力书写当代军人家国情怀,讲述了一则关于当代中国军人的动人“中国故事”,具有鲜明的军旅文学品格,并就小说批判精神、人物性格开掘、艺术手法创新等问题进行商榷。汪沛教授认为,党益民的军旅创作有根基、有滋养,为当代高原军人写史立传。王军君教授认为,党益民的创作具有三套笔墨,分别是西夏历史题材、西藏军旅题材、渭北文化题材,作家穿梭于其中表达他对历史、文化及现实的认知与体会,体现出一种较为博大的文学情怀。王刚教授认为,党益民的文学创作体现出贯天道于人道、“胸中有大义,笔下有乾坤”的文化担当精神,为读者塑造了精神世界的“雪拉山”。魏春春副教授认为,《雪祭》是作家对自己多年高原军旅生涯的整体梳理,也是其军旅小说的集成之作。咸阳市作协副主席董信义、本土作家贾松禅等3位作家也就小说的细节、情节、创作意图等方面的得失发表己见。在长达4个小时的讨论后,西藏民大文学院党委书记袁书会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专家学者发言
 
研讨会现场
 
党益民向主办单位和各位发言人表达了真诚感谢,表示会在修订中汲取专家学者和作家同道的宝贵意见。
 
党益民致谢
 
前来聆听研讨会的师生和本土作家认为,这是近几年来一场真正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纯粹的对文学作品有质量、有意义的学术研讨会。弥足可贵的是,研讨会现场的各位作家与评论者、评论者之间、作家与学生之间展开了面对面的平等交流对话和热烈探讨,好处说好、不足言改,营造了良好的文学批评氛围。
 
向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赠书
 
研讨会现场,党益民还向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文学院赠送了长篇新作《雪祭》十五本和书法作品两幅。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向党益民颁发了赠书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