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 学术年会

“民族文学的多重视域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1年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1-08-30   作者:李斯颖 刘大先   点击数:3392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大会开幕式
 
  2011年8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主办、贵州民族学院文学院和贵州省平坝县承办的“民族文学的多重视域与理论构建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1年会”在贵州民族学院及平坝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约7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围绕民族文学的多重视域和理论构建的中心议题,四十多位学者从民俗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等多个角度切入,发表了论文。现根据各个时段和分会场发言的实际情况,综述如下。
  26日上午,大会开幕,贵州民族学院副院长杨昌儒主持了开幕式,贵州民族学院副书记唐建荣、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原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贵州省省长王朝文分别致辞。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朝戈金在大会上发言
 
原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原贵州省省长王朝文致辞
 
贵州民院党委书记唐建荣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之后,进入大会发言阶段,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主持会议。大会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做了题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的展望”的报告,主要从现状、机遇和未来课题三个方面对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进行了宏观观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目前人才储备不够,课题葆有量失衡,学界认知度存在不足,对相关学科影响力不够。但是,同时又存在良好的契机,比如国际社会主流舆论倡导的文化多样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潮,民族文学在族群间的功能与作用,目前在族别文学史、田野调查、资料库建设等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在将来的发展中,资料学建设、回应少数民族热点问题、少数民族文学理论建设、当代批评会成为重点,培养青年梯队和加强国际交往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