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发布日期:2021-01-31   点击数:4340  

  云南师范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是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基础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百所高校之一。文学院是云南师范大学历史最悠久、底蕴最深厚的学院之一。历经八十年砥砺奋进,学院实现了发展壮大。现有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文化产业管理三个本科专业。1994年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首次招生。2011年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得云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美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学科教学(语文)共1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西南联大新诗研究院”“民族审美教育研究中心”“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地方文化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有“少数民族美学与审美教育研究”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精品课程“美学原理”1门。2012年获得“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项目“初中语文”培训资质。目前有教职工87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4人,博士44人。

  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文学方向)简介: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文学方向)是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之一,主要针对少数民族口传文学、书面文学开展教学与研究,通过不同文化背景和多学科之间的对话,比较研究少数民族文学多元表现形态,同时,注重采用新的研究方法,以音频、视频等数字手段,挖掘民族作家汉语创作和母语创作的多重价值,以及对各民族口传文学遗产(尤其是濒危遗产)、文学原生信息进行抢救性采录、整理、保护和传承,在民族作家作品评论、云南跨境民族文学研究、文学人类学研究、口头诗学研究、民族文学史料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重要的成果,部分成果在学界处于领先水平。本专业连续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类型的项目支持,为培养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设有“中国西南边疆多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拥有教授2名(其中二级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博士)1名。下设四个研究方向,即少数民族文学理论与批评、中国多民族文学共同发展研究、南方民族文学与文化研究、云南少数民族文学与东南亚文学比较研究。学生毕业后,成为政府机关、文化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部门高级专门可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