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疫神话三则 发布日期:2020-02-21   点击数:1952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学会

   大黑天神(白族)

 
  天上的玉皇,听到耳目神的慌奏,认为大理百姓很坏,便命天神下降,叫天神去散布瘟疫符章,让生灵死亡一半。天神奉旨驾云而下,来在湾桥,看见有个妇人,身背七十多岁的老婆婆,后跟六七岁的一个小孩。关神问她:“婆婆可以走路,为何不背小孩?”妇人回答:“孝敬婆婆,这是人子之道。小孩走路,并无妨害。”
 
  天神知道玉皇错怪了好人,不忍人民惨死,心想莫如自己一人来承担,就把瘟疫符章一气吞吃了。霎时,全脸发黑,倒在路旁。当地的蛇都来医救天神,用咀去吸瘟毒,因而天神身上吸出了许多洞,但始能沒有吸完,因而蛇就有了毒。
 
  天神死了,湾桥的人们,为他建祠塑像,奉为“本主”。因为脸黑,所以称为“大黑天神”。
 
  讲述:黑明星
  记录:马泽斌
  文本来源:中国作家协会昆明分会民间文学工作部《云南民族文学资料·第九集》,1962年版,第135-136页。
 
  药王(普米族)
 
  古时候,人不会生病,也不会死亡,只有天上的神仙和地狱中的魔鬼才会生病和死亡。为此,天神和魔鬼老是嫉妒人类,千方百计地想坏点子,让人类生病、死亡。
 
  在喇啦部落居住的塔喇山上,有一棵老高老大的山楂果树。树尖尖托着天,结出的果子又红又大,比天上的星星还多。整个喇啦部落的普米人,就靠采摘这棵树上的山楂果饱肚子。
 
  天神王和魔鬼头商量了九十九天,总算想出一个陷害人类的鬼点子,他俩派瘟神带着蜈蚣、苍蝇、蚊子和各种毒虫到人间,撒在人吃的东西上,害人生病,想叫人死绝。瘟神是个懒家伙,他怕走远路,就顺着长在塔喇山的山楂果树下来。说也凑巧,瘟神刚到人间,就碰上到树下摘山楂果的拉益绒阿普。他看见瘟神红眉毛、绿眼睛、龇牙咧嘴的模样,知道不是个好东西,就上前去盘问:“麂子找水塘,是寻水喝;兔子找草草,是为了饱肚子;崖羊找崖羊,是寻找伙伴。你这个从来没见过的东西,独自来到塔喇山,是要干什么?”
 
  瘟神没料到,支支吾吾地撒谎说:“我是情格部落的亲戚,要到仓促们那里去做客。”
 
  这下露底了,拉益绒取笑道:“情格部落在塔喇山的东边,你怎么不走近路,倒绕了个大圈圈,绕到我们这里来?”
 
  瘟神答不上话,也不再同拉益绒说话,赶忙把装病虫的皮袋子往拉益绒头上一摔,转身爬上山楂树,慌慌忙忙地溜了袋子撞裂了一个口子,装在里面的毒虫都钻了出来,拼命地吮吸拉益绒的血,啃咬他的骨肉。拉益绒知道大事不好,忍住疼痛,手捉脚踩这些病虫。可他一个人哪里忙得过来?皮袋中的怪物不断地从里边往外钻。眼看着毒虫往各处飞爬,有的已爬到人们居住的石洞口。不好了,人类要遭殃了!拉益绒来不及多想,就把捕捉到的小怪物抓到自己嘴里,吞到肚子里去。他一边捕捉小怪物,一边大声地呼唤乡亲:“快来捉拿魔鬼呀!快来捉拿魔鬼呀!”
 
  从袋子中爬出的小怪物越来越多,拉益绒干脆就把嘴逗在袋子的裂口上,用劲猛吸袋内的小怪物全吞到肚子里去。小怪物到了肚子里,毒性发,不到一个时辰,拉益绒便被毒死在山楂果树下。
 
  乡亲们含着泪,把拉益绒埋葬好,随后各折一枝树枝,扑打漏网的小怪物。可有一些小怪物逃跑了,有的钻进石缝,有的躲进草丛,有的钻进死牛死马的骨肉里,一有机会,又悄悄地钻出来害人,让人生病。从此人就会生病和死亡了。
 
  拉益绒阿普死后,他的身体变成了各种草药,长满了坟头。他的精魂变成了一只小鸟,到处飞着叫:“有病吃我坟头上的草草!有痛吃我坟头上的花花!”有病痛的人到拉益绒坟头上拔草草花花泡水喝,果然病去痛止后来,人们把拉益绒坟头上长出的草草花花称作“吾益”(中草药),把叫唤的小鸟叫作“吾益车尔爪山尼”(巫医),把拉益绒叫作“山尼懒”(药王),四时祭供,一直传到今天。
 
  流传地区:云南省宁蒗、四川省木里、盐源等地
  搜集时间:1980年12月
  讲述:曹匹初,男,55岁,普米族歌手
  记录整理:章天柱
  文本来源:王震亚编《普米族民间故事》,云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99-101页。

  地上为什么有山(彝族)
 
  远古时候,地上本来没有山,四方一掌平,一望无际。人的眼睛可以望到千里万里,家里人出门,无论走多远都望得见,要喊回来,只要招招手就行了。五湖四海的人,由于互相望得见,老远老远就打招呼,亲亲昵呢,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很美好。
 
  地是连着天边的,望得见天宫,还望得见天宫里的天公。天公跟地母成亲,地母也住在天上,世上人都是天公地母的儿女。
 
  大家吃穿一样,都很幸福。所以,古时候的人有这样一支歌:“天平地平人心平,五湖四海皆亲人。”直到现在,我们把量东西的秤叫做“天平”,把地上的坝子叫做“坪”,把最好打交道的人,称赞为“心平气和”
 
  不知道是哪一个朝代,住在幽冥地府的一个魔头,悄悄逃跑出来做了国王,又带了一群小妖来当他的臣僚。魔头掌权以后,把天下物产据为己有,百姓饿死他也不管。他每次做坏事怕天公看见,用自己的手巴掌遮住眼睛,百姓说他“一手遮天,鼠目寸光”。不仅吃人,就连不顺心的小妖也要被他吃掉,小妖们只好百般恭顺,歌功颂德,并强迫百姓也歌功颂德,说魔头当国王,地上比天宫还好。
 
  百姓日子难过,魔头叫百姓互相残杀、抢夺,他施魔法叫百姓发昏,人整人,人害人。
 
  天公看见世上人整人,人害人,十分震怒,撒了一大把瘟神下来,地上就有了各种瘟疫,百姓苦不堪言,天天呼天喊地。地母听见了,从银河里抓了一把星星撒到地面,化成了大大小小的山,每一座山压一个瘟神,压一万年就死,有的瘟神要压一百万年才死。魔头和他的小妖们也分别压在山里,魔头是被压在旧时四川省的邦都县冥山下。
 
  从此,地上就有山了。有些山里压着的小妖和瘟神已经死了,所以山清水秀;有的还没有死,就成为荒山秃岭,还会散出瘟疫。然而,人们中了魔头的法,眼睛再也看不远了。
 
  讲述:飞崇义
  记录:灌玉
  1989年采录
  文本来源:罗杨《中国民间故事丛书·云南昆明·盘龙卷》,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版,第3页。
 
  文章推荐:高健(云南大学)
  图文编辑:刘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