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 学术年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9年年会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6   点击数:1951   文章来源:民族文学学会
        11月9日至10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9年年会在广州举行。此次年会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约250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主任佘爱春教授主持,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发表讲话,朝戈金研究员肯定了学会发展的喜人形势并对学会的未来寄予厚望。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戴青云教授对前来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戴青云教授表示,此次年会既有利于促进我国少数民族文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也是参会者以文学研究的形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号召的具体行动。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周卫忠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历史,特别是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少数民族教育与研究及其取得的成绩。
        开幕式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邱婧教授主持了上午的主旨发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会长朝戈金研究员、大连民族大学李晓峰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多洛肯教授在“主题报告”环节指出了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学科发展中涌现出的新的学术生长点。
        11月9日下午和10日上午,举行了分组讨论。本次年会收到的学术论文达220余篇,论文来源广泛,内容丰富。议题涉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七十年回顾与展望、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创世与起源神话、史诗学研究、多民族神话与民间文学、多民族作家文学与跨学科研究、多民族文学史观与民族影视艺术。与会专家、学者相互切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
        11月10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2019年年会闭幕。闭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秘书长吴晓东研究员主持。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钟进文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成立40年来,首次在广东举办年会。钟进文教授肯定了本次年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一要继续探索和梳理包括核心课程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内的少数民族文学学科的建设;二要更好地厘清少数民族文学定义的边界。吴晓东研究员宣布,经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会研究决定,2020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年会将于内蒙古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