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 学位教育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10   点击数:4315  

  内蒙古师范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建立的高等学校,自治区重点大学,是具有鲜明教师教育和民族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实践探索,现已成为自治区培养基础教育、民族教育师资和蒙汉兼通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是自治区中学教师培养中心、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学校也是国家及自治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培训基地、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自治区民族雕塑研究中心、专业艺术创作基地、人文社科普及基地,是自治区各类体育专业人才和全国八省区蒙古族体育人才、中国北方民族音乐人才、自治区美术、艺术设计教育人才培养基地,被社会誉为“民族教育的摇篮”。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

  一、学院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组建于2001年11月,是由过去的蒙古语言文学系、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蒙古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等三个单位合并组成的。

  蒙古语言文学系: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是党和政府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成立最早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之一。蒙古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52年,原名蒙古语言文学科,1958年改称为“蒙古语言文学系”,1959年由专科升为本科,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科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蒙古语言文学学科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2000年8月,原内蒙古教育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并入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2005年,蒙古语言文学专业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品牌专业。2018年,蒙古语言文学学科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前身为“蒙古语言文学历史研究室”,是学校成立最早的专职科研机构。1983年升格为处级研究所,2001年并入蒙古学学院。

  蒙古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史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1999年经学校批准,于原蒙古史研究所基础上,增设宗教研究所,系一个单位,两块牌子。2001年12月合并于蒙古学学院。2010年并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2016年,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并入蒙古学学院,并成立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研究院。蒙古学研究院与蒙古学学院一个单位,两块牌子。2018年,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和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并入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

  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蒙古学研究中心。2009年在蒙古学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经整合校内17个相关研究所,并增设跨地区、跨国度的2个研究所而构成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嗣后,于2011年升格为处级建制。1998年成立的蒙古学研究中心的前身为1989年成立的蒙古学研究会。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建立于2004年。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建馆于2009年,是处级建制,建馆后与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一个单位,两块牌子。

  二、特色与优势

  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属于特色鲜明、地位独特的学院。我校的三大特色,即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师范特色集中体现在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能够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地域特色、师范特色。

  在全校各学院中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是唯一用纯蒙古语教学和工作的学院,是培养中学蒙古语文教师、蒙古语言应用人才和蒙古语言文学研究人才以及蒙古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学校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的声音才能充分代表蒙古族的声音,在社会上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的存在才能充分体现蒙古族语言文化的存在和延续。从某种意义上讲,如何办好蒙古语言文学专业,怎样建设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意味着如何传承、怎样发展蒙古族语言文化的问题。

  目前,我校蒙古语言文学学科综合实力在国内和国际同类学科中占据领先地位。特别是文艺学与蒙古族当代文学研究,语言学与蒙古语文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成果颇丰。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在“双一流建设”中,已具备发挥重要作用的优势和潜能。

  三、学院基本情况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下设有蒙古语言文学系、蒙汉双语系二个系和蒙古语言文学研究所。此外,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古籍文献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亚细亚民族溯源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所、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作家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馆、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等七个机构挂靠在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

  2003年,在原蒙汉双语专业、新闻学专业的基础上建立了蒙汉双语系和新闻系。2015年新闻系并入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自2016年,蒙汉双语专业停止招生。目前,正在筹备建立蒙汉翻译学系。

  全院共有教职工57名,其中,专任教师有49名,行政教辅人员有8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2名,副教授11名,讲师23名。专任教师中博士40名、硕士6名,博士生导师8名,二级教授2名。

  专任教师中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人才1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2人,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2人,内蒙古高等学校“青年科技英才支持计划”获得者4人。自治区创新团队2个,优秀教学团队1个。

  全院拥有全日制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即中国语言文学,全日制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即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等。

  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蒙古学研究院)是培养蒙古学方面高级人才和为八省区民族中学培养蒙古语文师资力量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通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本科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极大地推动了全校的蒙古学研究,使其久已成为我国蒙古学研究的三大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