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侗学会会长王明相当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副会长 发布日期:2014-10-22   点击数:1871   文章来源:锦屏县民宗局
  10月20日,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2014年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侗族自治县召开,会议举行了学会换届,锦屏县侗学会会长王明相当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副会长。
  2012年锦屏县侗学会成立以来,会长王明相积极带头开展侗学研究工作,撰写了《对锦屏县旅游开发的思考》、《沉甸甸的收获—写在〈锦屏县志〉出版发行之际》、《魅力黄门》等文章在《侗学研究通讯》、《黔东南社会科学》、《鼓楼》等侗学刊物上发表;组织会员参加全国性侗学研究,所写的研究论文在全国侗学研究会上做交流发言,其文章收入侗族论文集;创办《锦屏侗学研究》刊物。王名相在研究侗族文化、锦屏文书方面作出了贡献,是侗文学界有一定影响的人物。
  据悉,参加这次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侗族文学分会的人员100多人,分别来自北京、湖南、贵州、广西、湖北等省市的侗族作家和侗文学爱好者。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6年以来8年间学会的工作情况,举行学会换届,开展学术研讨。吴宗源会长在总结过去8年的工作中,首次对贵州作协会员、黔东南州作协副主席、锦屏县侗学会会员石玉锡的写作进行了评价。他说:“贵州文学新秀石玉锡18万余字的长篇小说《竹影》经6年多时间创作,于2010年12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这是锦屏县境内公开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有评论说,《竹影》成功展现了锦屏九寨一带的地貌、风物、人情、农事,把九寨那一方水土写活了,写美了,并让这些元素服务于主人公的塑造。读《竹影》与其说是在读小说,不如说是在读九寨地理志,读九寨风俗史。读完《竹影》的强烈感受是读出了侗家的《边城》和翠翠。”这段评介,可以说是对石玉锡创作成绩的褒扬。在学术讨论中,侗文学家们也对石玉锡的作品和创作方向予以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