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与“流”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平台聚合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侗戏编剧人才培养》建设评述
发布日期:2019-01-16   作者:吴鹏毅   点击数:1329  

 20187月至9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侗戏编剧人才培养》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在沐浴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背景下侗戏艺术“源”与“流”的又一次平台聚合——以人才培养项目为载体,反哺侗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备受社会关注。

一、缘起:载体与平台

至今近200年历史的侗戏,作为全国317个剧种(其中少数民族剧种22个)之一,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艺术总体格局的组成部分,有其独特地历史演变特点。侗学者杨进铨老先生就侗戏艺术发展历程梳理时认为:侗戏地理的“源”在贵州黎平、榕江、从江,“流”在广西、湖南(《侗戏大观·序二》),道出了侗戏艺术是“在贵州发起后,逐步传播到广西、湖南等侗族地区”的规律认识。当前,侗族社会的现代转型期,侗族文化生态系统发生现代性变化,侗戏艺术面临“三无”传承困境,即“有台无戏演,想看戏无戏唱,想演戏无剧本”。由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心承担建设的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侗戏编剧人才培养》,解决了侗族地区燃眉之急,是为雪中送炭。

该项目人才培养的学员结构。项目共有来自北京、广西、贵州、湖南等地报名人员70余人,经遴选录取40名。其中,从年龄结构上统计,最大年龄71岁,最小年龄22岁;平均年龄50.8岁,男学员33人,女学员7人;在地域分布上,广西32人,贵州6人,湖南1人,北京1人;在民族成分上,有侗族38人,汉族1人,土家族1人;从职业领域来分析,农民25人,大中小学教师9人,在校生2人,文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司法退休干部1人,个体户1人;学历上,在读博士1人,硕士2人(1人在读),本科4人(1人在读),大专4人,高中以下28人(含小学5人)。侗戏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人、自治区级1人、市级4人、县级4人。

可见,项目建设的学员构成,既有侗族的“我者”,又有侗戏艺术的“他者”,从人类学研究意义上来说,这对于项目建设——人才培养过程交流、学习对话机制的促成成为可能性,并得以顺利实施。

二、对话:理论与实践

项目人才培养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听课的静态与采风、创作、剧目排演展演动态相结合,科学合理,效果明显。

项目聘请的师资关涉四方面:一是课程设计占有应当的政治高度,首先安排的是《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课程,突显项目“双为”方向、“双百”方针;二是聘请国内知名戏剧编剧专家授课,如国家一级编剧易玉林教授讲授《戏剧创作技艺》等;三是聘请侗戏文化研究专家授课,课程如《侗戏的历史》《侗戏剧本的赏析与修改》《侗戏艺术发展的传统文化环境与现代性遭遇》《侗族文字---侗戏创作基础》《非物文化遗产野下的侗戏传承与保护》等;四是邀请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县级侗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说课,如《侗戏剧本特点》《侗戏创作诗歌韵律》等。课程设计上,包含文艺思想、文艺美学、民族地域文化、剧本创作理论、艺术鉴赏、创作实践、民族文字、唱词韵律等侗戏编创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及安排个案特点凸出的民间戏师剧本编创经验分享交流互动课时,共计192个课时。

项目人才培养教学方式,采取动静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项目教学具备课堂基础理论学习与交流的同时,着重安排实践创作学习环节,即个人自由创作、个人创作立意介绍、集体点评、现场排练、舞台表演实践,共计219个课时。828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县城哆耶广场,将项目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侗戏创编成果《争低保》《阎王分命》等剧目进行阶段性汇报展演,现场几千群众,津津乐道。随后,赴侗戏艺术发源地——贵州省黎平县茅贡乡(侗戏鼻祖吴文彩)交流学习,并在当地召开广西、贵州、湖南三省(区)侗戏艺术人才培养暨传承与发展问题研讨会;到会有50多名学者、专家和侗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就如何保护和发展传统侗戏问题展开了学术层面上的对话与交流。

项目教学力图营造平等对话交流氛围,根据教学演进不同环节、不同场域,不断变换“戏师-学员”身份,即课堂氛围中,“你我他”每个人既是戏师又是学员,充分发挥了教学活动平台上所有关涉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戏师”优势资源作用。因此,项目建设促成了独特的侗戏编创教学对话机制,初步探索出侗戏编创人才培养实践的“三江模式”。

三、探索:传承与创新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侗戏编剧人才培养》建设实施,其探索实践是全国侗戏艺术发展、保护与传承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员学习与交流成果丰盛。项目培训班40名学员,边学习,边实践,每一位都在独立编创出1-3个侗戏新剧本。剧本用“汉字记侗音”、侗文标注、汉意译三种记述方式进行创作。最后确定成形的剧本近100个,极大地充实了侗戏剧本资源库。

激活学员的创作内驱力。项目人才培养促成“成长1人,带动10人”的发展思路。项目学员学成后,其素养、技能和编创成果,带回到各自村寨传授给村里寨上的侗戏爱好者,一传十,十传百,良性循环,意义重大。项目学员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石碑村车寨屯石永祥,在培训班结束后,他把学到的侗戏剧本编创方法技巧知识传给了67个侗戏爱好者;并于2018年三江侗族自治县全县侗戏会演活动时,他就带出了10个侗戏剧本、10个侗戏班参加汇演。项目学员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白毛村石发宝,在培训班结业后,回到村寨后马上发展了2个侗戏爱好者,共同编创一部侗戏剧本《思想转变,脱贫奔小康》,也参加了全县侗戏汇演活动,荣获了优秀奖等等。项目人才培养的平台组织建设作用,将戏师的个人主观能动性、教学活动载体、侗戏展演活动交流平台等因素,有序整合,极大地激活了学员对侗戏艺术的编创内驱力,有效的开展侗戏编创人才培养和侗戏艺术保护与传承。

 

显然,项目建设在侗戏学员(戏师)数据库、师资数据库、侗戏剧目数据库等领域作出了初步地、较成功地探索,为今后在侗戏活动数据库、侗戏民俗数据库、侗戏交流数据库等方面的建设夯实了基础。同时,《侗戏编剧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在有了本期培训成果的基础上,今后在学员人才遴选年轻化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以便更大受众幅度传扬侗戏艺术;在编创技能实操化程度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以便更深入地开展侗戏艺术的社会交流与传播活动。总而言之,项目建设满满地收获,将湘黔桂毗邻地区的侗戏艺术“生发源头”与“发展流变”状态,在新时代背景下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推进姿态,形成了一个传统文化艺术复兴的平台聚合,开辟了侗戏编创人才成长园地,搭建侗戏艺术交流学习平台,夯实了侗戏艺术保护与传承的根基。

 

(作者系广西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侗学者,系该项目授课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