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六十年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6-07-02   作者:崔银河   点击数:2067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2009年10月01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社、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学60年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内蒙古召开。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学院、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学院、辽宁师范大学、长春师范学院等数十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共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在新中国成立6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后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研究员做了关于民族文学研究60年的学术报告,对于我国民族文学60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全面论述与评价。中央民族大学梁庭望教授以中央民族大学为例,就少数民族文学理论的创新进行了详细阐述。中央民族大学赵志忠教授以“民族文学60年述评”为主题,对新中国60年少数民族文学发展成就做了深入阐述。辽宁师范大学崔银河教授就内蒙古电视艺术事业30年发展历史做了发言。此外,湖州师范学院刘树元教授的《当代辽宁满族作家的艺术个性》的发言、大连民族学院李晓峰教授的《中国文学史研究观念的重要突破》的发言、广西师范大学陈丽琴《20世纪侗族作家长篇小说评述》的发言均有着相当理论深度,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兴趣。张佳生、李芳、白显鹏、李明军等学者的论文所显现出的理论深度,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同。

  在这次研讨会上,还举办了“少数民族文学60年成果展”,展出了少数民族文学60年所取得的成就、国内各民族院校的办学状况、重要的学术成果等。这其中,《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史》《中国各民族文学关系研究》《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百家评传》《回族文学史》《端木蕻良与中国现代文学》《鄂伦春原生态文化研究》《内蒙古电视剧审美形态研究》等著作均在业界产生过较大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