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族作家夏鲁平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6-02-22   作者:肖静芳   点击数:1450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满族作家夏鲁平《风在吹》作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吉林省作协主席张未民,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叶梅,以及十多位文学评论家、作家参与了研讨。

  夏鲁平是来自吉林的满族作家。虽然是业余进行创作,但夏鲁平在机关工作的经历和他对生活的敏锐观察,为其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风在吹》是夏鲁平的短篇小说集,收录了他近年来在《光明日报》、《作家》、《民族文学》等报刊上发表的16部短篇小说。这些作品塑造了一系列现代社会小人物形象,在看似平常的生活中,开掘出戏剧性因素,发现小人物身上的人性光芒。

  吉狄马加说,夏鲁平没有像很多少数民族作家一样,去创作具有本民族、本地域特质的题材,而是融入当代生活,写出不同层面的作品,说明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领域其实是很广泛的。叶梅认为,夏鲁平善于讲故事,他的小说可读性强,表现的都是身边的小人物,尤其是对基层公务员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非常接地气。

  与会评论家都表示,夏鲁平最大的特点是平民化的写作视角和亲切踏实的写作风格,同时,他在刻画人物、展现戏剧冲突上都有自己的特点。今后,希望他继续在语言锤炼、技巧表现和人物典型化方面下功夫。